牙齒抽過神經後,可能因為根管裡填補的材料,而有變黑變暗的問題.造成的原因分為兩類,根管的封填劑sealer含有金屬成分會引起牙根變色,另外則是牙齒失去活性造成,通常變黑的程度會隨著時間而加重,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在前牙,那就很有礙觀瞻了,目前牙科解決變色的方法有兩種:

1. 根管漂白:將漂白劑放在神經腔裡,約一兩週後會看到效果。優點是不需要磨牙齒,可以完整保留原來的齒質,缺點是藥劑如果滲出可能會引起牙根吸收,如果對於牙齒外型不滿意的話,無法更改.

2.製作牙套遮色:這是一般比較常見的做法,缺點是磨掉的牙齒較多,所以可能需要加上牙釘柱,增加假牙固著力。另外如果假牙的材質不好可能衍生更多美觀上的問題,優點是如果對原本牙齒形狀不滿意的話,可以一起更改。
 
 

案例分享

案例1

右上正中門牙抽過神經變黃,其他的牙齒因為做了冷光美白,使得顏色差距更大。

 

製作一顆全瓷冠,使用較透光的玻璃陶瓷,加上技師現場調色,可以當天就完成,不需再等待調整時間。

 

 

案例二

左上門牙因為抽神經而變黃,右上門牙則是切端有點缺角

 

左門牙製作全瓷冠保護,右門牙則製作貼片,可以保留較多齒質

。   

加長的門牙,也改善了微笑曲線

 

案例三

右上側門牙因為根管治療而顯得較黃,因為患者希望能在做假牙的同時,也有美白的效果,所以規劃作全瓷冠與陶瓷貼片

  

 完成的效果,改善牙齒顏色的同時,也改善了微笑曲線

  

如果您覺得文章有幫助,請幫我們按讚或留言給我們吧!

 

arrow
arrow

    茉莉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