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主流全瓷冠材質可以分成玻璃陶瓷二氧化鋯兩大類,兩者各有各的優缺點,詳細比較請見全瓷冠如何選擇呢?品牌、材質、價格介紹一文,性質方面二氧化鋯強度較強,透光度較差;玻璃陶瓷則強度中等,透光度極佳。在價位上二氧化鋯與玻璃陶瓷差不多,皆為二到三萬元,如果表面再燒瓷粉,則費用會更高。

但臨床上並不是價格貴或強度大的就比較好,應該要根據本身牙齒的條件與想要達到的美觀效果來選擇全瓷冠的材質.下面就來介紹挑選材質時的幾個考量.

製作全瓷冠的牙位    前牙的區域咬合力比較小但要求美觀,大部分會選擇玻璃陶瓷,相較於二氧化鋯,玻璃陶瓷的透光度較好,可以達到相當的美觀效果.或者是二氧化鋯表面燒瓷,利用燒瓷增加層次,但是燒瓷的工序複雜,相對成本較高,價格可能在30000以上.如果是後牙要做全瓷冠,則以強度較強的二氧化鋯為首選.製作全鋯冠可以避免燒瓷的崩瓷問題.

2021更新,目前的二氧化鋯已經進步到第三代,解決了過去全鋯冠較不透的缺點,在細緻的染色下,美觀可以與玻璃陶瓷媲美,又有強度比較好的優點(如下圖)。

第三代漸層全鋯冠,已經可以兼具美觀與強度

但是透光度較好,如果遇到牙齒變色嚴重的情況,就會有遮不住底色的問題,此時選擇二氧化鋯燒瓷是唯一的解決方法,挑選較不透的二氧化鋯遮住底色,再利用外層燒瓷創造透明與層次,可達到相當好的效果,但燒瓷的工序繁瑣,無法在當天完成,而且成本相當高。

 

單顆或是牙橋     玻璃陶瓷由於強度較弱,只適合用來製作單冠.如果遇到缺牙需要製作牙橋.如三顆以上相連的情況,則需要挑選二氧化鋯製作.

是否搭配陶瓷貼片   當前牙已經有兩三顆需要做全瓷冠時,有些患者會希望其他的前牙製作陶瓷貼片,來達到美白與調整微笑曲線的效果.這時全瓷冠與陶瓷貼片需盡量使用同一材質,以玻璃陶瓷為主,因為貼片目前的主流是用玻璃陶瓷製作,詳細的陶瓷貼片介紹可以參考為笑容上妝,陶瓷貼片的價位、材質、製作介紹.

是否要當天完成  目前由於數位牙科的普及,越來越多診所提供當天完成的服務,玻璃陶瓷由於後製的時間短,適合用來當作當天完成全瓷冠的材質,二氧化鋯燒結的時間需要8小時,所以並不適合用作當天完成的材料.

下面就用幾個案例介紹我們在選擇全瓷冠時的考量。

 

案例一

一位年輕女生希望改善門牙不整齊與齒色不均問題

 

口內照可見大門牙不整齊,其他前牙則有顏色不均及補牙染色問題

 

由於兩顆不整齊的正中門牙已抽過神經所以須用全瓷冠重建,另外規畫六顆陶瓷貼片改善美觀

 

陶瓷貼片的材質一般只能為Emax(二氧化鋯無法與牙齒做有效黏結,只能用於全包式的全瓷冠),所以此時全瓷冠的材料也需選擇Emax,才能表現出同樣的質感與光澤

 

笑容模擬圖

 

全瓷冠與貼片完成圖

 

完成的笑容

 

 

前後比較

 

製作流程影片分享

術後笑容

 

 

案例二

右側門牙斷裂並抽過神經,由於顏色並沒有變色太嚴重,可以選用透光度較好的玻璃陶瓷來做全瓷冠,單顆的門牙需要模仿隔壁牙齒的紋路製作,可以得到比較仿真的效果。

VEN_0947.JPG

VEN_1527.JPG

VEN_1608.JPG

VEN_1610.JPG

 

 

案例三

左上側門牙因為抽神經變黃需製作全瓷冠保護,由於患者希望同時改善齒色與舊樹脂填補的顏色不均問題,因次製作了16顆瓷牙貼片與全瓷冠,此時全瓷冠材質以玻璃陶瓷為首選。

1 (1).JPG

1 (2).JPG

DSC_9782.JPG

DSC_9786.JPG

 

 

 

案例四

因為牙齒缺角與顏色偏黃,需要製作全瓷貼片改善,此時材質使用玻璃陶瓷為最佳,可以在極薄的厚度內,展現出淨透亮白的感覺.

 

案例五

因為門牙舊牙套變色還有露出黑邊,預計要作四颗全瓷冠

 

拆掉假牙後發現,右上正中門牙已經不能保留須拔除

 

因為右上三颗需作成牙橋,所以材質需選擇強度較強的二氧化鋯,下圖為完成照。

 

 

案例六

上顎的左邊正中門牙缺牙需製作牙橋,其餘的犬齒與側門牙因為型態不佳需作貼片

 

此時牙橋需用強度較強的二氧化鋯製作,貼片則需用黏著力較好的Emax製作,由於材質不同,想達到良好效果,要考驗技師的燒瓷功

 

完成圖,貼片與牙橋和諧的表現出相同質感

 

全瓷冠與陶瓷貼片完成後,前後笑容比較

 

 

案例七

左上側門牙因為做過根管治療變黑,需要用全瓷冠重建,其他的牙齒因為樹脂補牙變色顯得不美觀

全瓷冠

 

製作了五顆陶瓷貼片與一顆全瓷冠,由於貼片須用玻璃陶瓷製作,所以全瓷冠的材質也選擇玻璃陶瓷,才能輕鬆地呈現出相同質感.

陶瓷貼片

 

 

結語:

全瓷冠價位的不同是因為材料成本的不同導致,但並非貴的材料就比較好,每個材料都有不同的適應症跟應用方式,沒有所謂最棒的材質,多與醫師溝通,聆聽醫師的經驗與建議,才是make a good decision的關鍵!

來IG看我們的全瓷冠與貼片案例分享

  

預約諮詢看這邊

 

arrow
arrow

    茉莉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