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齦或稱露齦笑(gummy smile)指的是在大笑時上顎露出過多的牙齦;為了掩飾笑齦,許多患者會在大笑時遮嘴,或僅保持微笑,由於無法開懷大笑,也間接地影響到患者的自信,讓笑容形成心中的障礙與顧忌.造成笑齦的原因不只一種,臨床上需要針對不同的原因,給予相對應的治療,以下將就笑齦的發生原因與診斷依據做一個整理與介紹:

上顎骨過度向下增生上顎骨過度增生的患者,明顯的特徵為牙齒的大小正常,但大笑時會有牙齦露出過多的情形,由於笑齦的問題來自於骨頭位置,如果症狀輕微,可以利用矯正與人中骨釘將門牙壓入(intrusion)改善,嚴重的患者需要接受正顎手術才能有較好的改善效果。

牙齒比例正常,笑齦的原因來自於上顎骨向下增生

牙齒比例正常,笑齦的原因來自於上顎骨向下增生

牙齦過度覆蓋牙齦過度覆蓋的患者,上顎骨是在正確的位置,但由於牙齦在成長時沒有正常的向上萎縮,或由於外力如矯正把門牙壓入(intrusion),使得牙齦覆蓋住了牙齒應該露出的正常部分,導至笑起來牙齦露出。這類患者會有牙齒較短小的特徵,由於沒有骨頭問題,只要作美觀式的牙齦增長術就可以達到很棒的效果。

DSC_1500

牙齒外型短小,但上顎骨在相對正確的位置

合併牙齦 及上顎骨問題:大多數的笑齦不會只有單一問題,通常會合併骨性與牙齦的偏差,治療的方式,要看是骨頭位置還是牙齦位置的問題較大,如果骨頭問題大,則傾向於作正顎手術;如果牙齦位置的問題大,則可以美觀式牙冠增長術解決。

笑齦

牙齒短小且上顎骨過度向下增生

醫美的解決方法有些醫美診所,會在提上唇肌施打肉毒桿菌,讓上唇無法笑開,藉此解決大笑時露牙齦的問題。這是ㄧ種掩飾性的療法,優點是不需手術馬上見效,適合大笑時上唇過度上揚的患者,但對於微笑時上唇位置正常的笑齦患者,會有類似上唇被打了麻藥,笑不開的感覺。

圖片來自莎蓮娜的公關好好玩日誌

什麼是牙冠增長術? 水雷射與目前的微創修牙齦有甚麼不同?

牙冠增長術就是把蓋住牙齒上的牙肉甚至骨頭移除,移除的方式從傳統的電燒到最新的水雷射都有,電燒只能修整軟組織,如果遇到需要修骨的情況,則需要翻開牙齦,才能修整其下的齒槽骨;目前最新的水雷射標榜不用翻開牙肉就可以修骨,由於不須翻瓣直接修骨,所以術後的腫脹不適感都極少,缺點是水雷射成本極高,手術費用通常在三萬至七萬不等.目前診所採用的是微創牙冠增長術,利用雷射與超音波調整牙齦與齒槽骨,與水雷射一樣不用翻瓣與縫線,效果相同但價格可以壓在四萬以內.

 

案例一

患者是位模特兒,典型的合併牙齦與上顎骨問題,即使微笑也會露出很多牙齦

牙齒的形狀較短,做完牙冠增長術,調整牙齒比例後,笑齦可以獲得6成的改善    

剛完成牙冠增長術的追蹤照片,調整好牙齒比例後,笑齦就可以得到大幅度改善,牙齦的位置需要3個月的時間穩定與恢復

笑齦手術術後分享

 

案例二​

骨性與牙齒短小引起的笑齦,牙冠增長術可以局部改善,但大笑時仍然會露牙齦

牙冠增長術後,並製作了八顆陶瓷貼片,達到牙齒美白效果​

微創的牙冠增長術,對牙齦的創傷小,術後牙齦不紅腫

 

案例三

典型的牙齒偏小,只要將牙齒恢復正常大小就可以讓笑齦完全改善

使用微創牙冠增長術,調整牙齒到正常比例,並在前牙做六顆陶瓷貼片改善外型與顏色

術前與術後的比較

 

案例四

三類病人:牙齒偏短且大笑時牙齦露出,由於牙齦露出的程度很大,所以合併有骨頭問題

笑齦

牙冠增長術,雖然無法解決所有的牙齦問題,但藉著將牙齒修成比正常稍長的比例,可以將牙齦外露減少到一個可以接受的程度.術後一週 準備拆除縫線.

笑齦

術後笑容,雖然還是有牙齦露出但已經在可接受的範圍

笑齦

 

案例五

   

   





如果您覺得文章有幫助,請幫我們按讚或留言給我們吧

 

arrow
arrow

    茉莉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