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842

 

大部份的牙齒在經過抽神經後都需要做個牙套保護起來,詳情請見抽過神經牙齒需要做假牙嗎?一文,但在做假牙的過程中,常被要求要裝釘子,而且需要修掉更多好的齒質,同時假牙的金屬內裡,也會影響牙齒的美觀。下圖為假牙修型完成的小臼齒

 

有沒有一種修復方法,不用修掉太多牙齒,而且兼顧美觀與保護牙齒的功能呢?3D齒雕(Ceramic Overlay)就有這樣的功能,3D齒雕的功能很多樣化,它可以用來修護較大的蛀牙窩洞,也可以用來保護抽過神經的牙齒,達到代替牙套的功能,重點是藉由特殊的黏劑,它可以不用像假牙那樣修掉一圈的牙齒,只要簡單的修掉基本的咬合厚度,就可以牢固的黏在牙齒上。

 

 

 

下面透過幾個案例來介紹如何藉由3D齒雕來修復抽過神經的牙齒

左上小臼齒抽過神經後需要修復,簡單的磨出咬合厚度後

DSC_2844

 

 

製作3D齒雕

DSC_2842

 

 

黏上3D齒雕前後比較

DSC_2846DSC_2850 

 

 

3D齒雕的後方是兩個陶瓷燒附金屬牙套,可以比較出齒雕與牙套美觀上的差異

 DSC_2844DSC_2849

 

 

 

左下第二大臼齒完成了根管治療

 

修形完成的牙齒,可以看見牙齒的結構大部份被保留住了

 

將被黏上的陶瓷嵌體

 

由於需要特殊的黏劑讓陶瓷嵌體可以牢固的黏在牙齒上,所以黏結的全程皆須以橡皮障隔離口水

 

 

 

完成圖

 

牙齒像重生般恢復了原來外型

 

 

 

結語:

在製作牙套的過程中,我們常免不了的修磨掉許多原本完好的齒質,這對已經被抽神經的牙齒等於是二度傷害,即使製作品質良好的牙套使用的年限依然可以很久,但如果最終出了問題,常因為剩餘的齒質不多,而面臨需要拔除的命運。3D齒雕的修復方法,提供了牙醫師可以保留更多牙齒的機會,未來即使出問題,也會因為有剩餘較多的牙齒,而增加保住牙齒的機會,只是這樣的方法過去在國內並不盛行,同時有陶瓷容易破裂的誤解。很高興在現在資訊獲得管道多元的環境下,我們有了更多跟國外醫師交流的機會(FB,Youtube),也讓這樣的修復方法得到重視。筆者目前的診所,已經用這樣的方法修復牙齒超過十年,預後與追蹤是讓人滿意的。

 


如果您覺得文章有幫助,請幫我們按讚或留言給我們吧!

 

arrow
arrow

    茉莉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