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牙科補牙是大家都有過的經驗,常有患者問我為什麼牙齒補了還會蛀?為什麼補沒幾年就掉了? 為什麼補沒幾年就黑了....etc, 要回答這些問題,要從整個補牙的流程來說起,先讓我們來看看一個標準的樹脂填補是怎麼完成的:

1. 橡皮障隔離:因為口水會影響樹脂跟牙齒的黏結力,所以要把牙齒先從口腔中隔離起來。
2. 蛀牙清除
3. 酸蝕:把牙齒表面變粗糙,以增加黏結力
4. 塗黏結劑及光照聚合: 
5. 填入/塑形樹脂及光照硬化: 樹脂要分層填入及光照,不能一次放入一大塊,這樣會有光照後收縮量太大,造成縫隙的問題。
6. 拋光:由粗的磨輪到細的,這是未來填補物容不容易變黑的關鍵,表面越平滑越不容易染色。


如果醫師能確實執行每一道程序,而病人也可以把口腔清潔作好的話,一個樹脂填補物的使用年限,可以達到5年以上,但由於健保給付的低廉(目前美國的補牙費用是台灣的5-10倍),跟大家觀念上的認知(認為補牙快,醫生技術好?),造成現在健保補牙品質不佳。而一個不良的填補物對牙齒健康的影響是很大的,不僅容易造成二度蛀牙,甚至可能侵犯到神經,增加日後抽神經作牙套或拔除的風險。所以除了慎選自己可以信任,對品質有堅持的牙醫師之外,也可以選擇作自費補牙,讓自己可以享受到最好的材料與完整的治療流程,同時也大大減少未來再發生問題的機會。
  

自費補牙案例分享:

好幾年沒看牙的大學生,加上刷牙方法不對,形成的嚴重蛀牙。

 

靠著牙冠增長術加上3個診次的填補,但刷牙還有加強空間。

 

一位即將結婚的新娘,在宴客前決定把補過很多次的門牙ㄧ次換新

 

利用一個診次,幫準新娘的前面六顆門牙完成樹脂貼片

 

術後笑容


 


與我們聯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茉莉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